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簡介文章 / 2011 / 感恩與期許

感恩與期許

                                       校長 王金樑

人生本來就是起起伏伏,人生也不會照著自己的計劃走,關鍵就是要面對現實,和現實為友。因此,轉念是很重要的事,跟著逆境學習,就會創造下一個順境。個人參加多次高中職校長遴選,很幸運的終於能夠達成心願,尤其能回到自己的故鄉–北港農工來服務,更感欣慰,感謝所有鼓勵與幫忙的好朋友!雖在參與的過程中,經歷許多困境,卻體會到不少人生哲理,更學會接受、心懷感恩,才能讓生命快樂、成功。回北港農工擔任校長甚感高興,卻也深覺責任重大,鄉親之期許甚高,戰戰兢兢;如何給孩子有希望的教育,正是我在思考的問題,怎樣培育有健全人格、公民素養及終身學習能力的下一代,更是學校教育的目標。

學校教育含概甚廣,德、智、體、群、美樣樣重要,而生命教育更是一切教育的基石,舉凡:品格教育、情緒教育、挫折容忍力、思辨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無所不包;而目前生命教育最迫切要做的是給年輕人生命的理想。洪蘭教授曾說:「人生的目的在於實現心中的理想,若是心中無理想,人生自然無目的,醉生夢死當然就成為生活的態度了;要實踐生命教育就必須從實做中去體驗,沒有體驗就不會有感動,沒有感動就不會有學習。」我也曾鼓勵行政同仁要做到感動服務,要先感動自己再感動同事,進而感動學生、家長及社區人士,如此才能提昇行政效率與品質。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巴黎召開全球高等教育會議,總結是:二十一世紀社會最需要的人才是具有複雜思考和解決問題能力的人。而趨勢專家品克在「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中歸納:未來社會需要的人才是能夠發掘自我,有高度感受力和同理心,能賦予事物意義並且擅長團隊合作的人。我認為唯有從生命教育中養成正確的人我和人他的關係,孩子才擁有真正的競爭力。本校學生雖然學業成就不高,若能把握現在,不在乎過去起跑點的輸贏,用心學習,在各類科、各領域習得一技之長,並且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最後必有很傑出的成就表現。

另外,尋找自我生命的意義是生命教育最重要的核心,只要體驗生命,你就會改變;期望藉由各種訓育活動、藝文活動、生命教育體驗活動來提供學生學習、成長的機會。本校圖書館布置得相當雅緻,是師生常去的好場所,若能多鼓勵學生培養閱讀的好習慣,當可增加閱讀他人的生命及經驗;藉由閱讀別人經驗,你就會比較:我是誰?我要做什麼?書裡有太多不同的經驗,你看到不同的生命,知道生命是很多元的,我可以跟別人不一樣,我可以在那些地方做自己最能發揮的事情。只要對自己有信心,肯努力、態度好,並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必可開創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擔任校長親身體驗後,發覺學校事務繁雜,真應全心投入,用心經營;如何讓學生把書讀好,把人做好;請老師把書教好,把班帶好;引領行政同仁把工作做好,把事做對,以提升執行力及學校經營成效,期望全體師生共同努力!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