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簡介文章 / 2012 / 回顧與展望

回顧與展望

                                      校長  王金樑

送走了建國百年,迎接新的101,內心感觸良多。仔細回顧100年,它還真是個豐收年。除了是本校建校七十週年有各種精彩的校慶活動外,也表揚傑出校友。同時編輯了一本「飛躍七十、北農風華的校慶特刊」,它為學校寫歷史,記錄了學校七十年來的蛻變與成長,值得珍藏。

100年學生的表現非常亮眼:繁星計畫全壘打四位都上國立科大,丙級檢定通過率很高,乙級也有80張證照;參加全國農業、工業學生技藝競賽,榮獲五座金手獎及四個優勝,其中農機科更獲得個人及團體組第一名,更屬不易,農機三李訢維、張仕宏目前已分別獲保送國立中興大學及高雄應用科大,在此恭喜他們,更要感謝老師們辛苦的指導。其他如心得寫作、小論文、專題製作及科展等都有不錯的成績。另外,本校化工一曾秋燕同學參加全縣學生舞蹈比賽榮獲高中個人組第一名,電機二甲陳寅駿同學參加全縣學生音樂比賽榮獲國樂笛子獨奏第二名,本校學生在藝術方面能有此表現,非常難得,期盼同學們都能以他們為標竿,五育均衡發展,隨時留意自己的興趣、性向,並知道自己的優勢再加上自信心,必能發揮潛能,開創亮麗人生。

學生生活教育是學校教育的重點:「愛整節、守秩序、有禮貌」經常要求,「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隨時提醒,期盼能達到「好品德、好品質、好品味」的三好境界。為此不遺餘力改善校園環境,加強美綠化工作,辦理生活競賽及各項活動,以提昇團隊精神及榮譽心,進而養成積極進取的態度。我們深知青少年時期是人格養成及競爭力培養的重要階段,其影響人生發展甚巨,因此提出應具備的五大關鍵能力,與同學共勉之:

一、  探索自我: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知道我是誰?我想做什麼?

二、  生涯的規劃與探索:我能做什麼?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三、  具備玩的能力:我有何才藝能使生活更充實、人生更精彩!

四、  連結他人的能力:我的人際關係如何?別忘了貴人就在你身邊!

五、  面對逆境、失敗的能力:具備挫折容忍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另外,近來最夯的話題是林來瘋–台裔美籍NBA尼克隊球員林書豪發光發熱的報導,在分享他成就的同時,我們是否聯想到有何其他事情能提供教育思考?他又帶給我們什麼啟示?有一知名財經網推崇林書豪教我們的10件事,個人非常認同,所以轉載提供師生參考:

1、    就算沒人相信,你仍要相信自己。

2、    當機會來臨時把握它。

3、    家人永遠是你的支柱,你也要成為他們的支柱。

4、    找到一個可以讓你發揮的體系。

5、    別忽視現在可能就是你隊上的好手。

6、    人們愛的是你的本質,別試著成為某某人。

7、    保持謙虛。

8、    讓你身邊的人看起來也很棒,他們會永遠愛你。

9、    別忘了幸運和命運在你生命中的重要性。

10、  全力以赴。

對!凡事準備好了就全力以赴。回顧本校亮麗的100年,真令人欣慰,其實高興一下就好;接下來面對101年,新的挑戰才要開始,尤其高職校務評鑑關係本校是否優質,更影響少子女化招生的變數,如何提昇本校競爭力,的確是全體師生要用心去思考的問題。高職學生正處於人格轉變、思想蛻變的階段,老師的班級經營與教學輔導,影響學生甚大,因此教師的角色更形重要。尤其本校學生程度良莠不一,更需要老師的用心教導,不管學生是良才還是劣才都要把他當作「人才」,如何琢磨、怎麼雕塑,都要看老師如何對待學生;只要老師能用心去了解學生,努力編製完整教材,運用適當之教學教法,學生必然有所感受,進而感動,也會感謝老師的真心及愛心。展望未來,期盼由於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能營造一個「學生專心向學、老師用心教學、家長熱心助學、行政安心辦學」的優質學校。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