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簡介文章 / 2011 / 親職教育—做個稱職的父母

親職教育—做個稱職的父母

                                          北港農工校長 王金樑

壹、前言

一、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二、父母責任—生育、養育、教育。

三、現代父母難為—孝子。

四、用心經營,讓孩子感受到家是最溫暖的港灣。

 

貳、父母的類型

一、傳統權威型:管教嚴厲、相信棒頭出孝子,不打不成器。

二、民主放任型:縱容、溺愛孩子,補償心理。

三、民主關懷型:安排孩子作息、學習,深怕輸在起跑點。

 

參、建立良好的親子溝通

一、做好情緒管理,營造親子良好互動關係。

1、父母應妥善處理自己的情緒,改變自己的想法,不輕易對子女發脾氣。

2、培養孩子良好的EQ(情緒能力、做人能力)。心理發展跟不上生理發展,自我認同與社會認同的矛盾。

二、傾聽是建立親子溝通最佳管道。

1、停:暫時停止正進行的工作,提供子女表達感受的時間與空間。

2、看:仔細觀察子女溝通時非語言的行為表現,如臉部表情行為,說話的音調與速度。

3、聽:傾聽子女說什麼,以了解話中含義。

當父母傾聽子女的談話時,除了必須注意觀察子女的非語言行為外,還要有眼神接觸,但不是緊盯不放地注視,而是同時表現出專心、輕鬆、有興趣了解的表情,並適時回應「是的」、「嗯」、「我了解」等字句,偶而點點頭表示對子女談話的專注,以鼓勵子女繼續說下去。

父母傾聽子女所表達的感受後,應該對子女有所「回饋」,讓他覺得「我被了解了」。可是,父母並不可能完全明白孩子的意思,因此,可以把子女所敘述的話整理作成摘要,並表達他所隱藏的感受。反映傾聽時,不宜像錄音機,只重覆子女的話:也不要作闡釋或推論,以免易造成誤解,最好是將孩子所說的,用自己感受的字眼說出來,也就是要同理的關懷。例如:

〈一〉孩子你覺得…….,因為……。

〈二〉聽起來你……,由於……。

〈三〉你似乎……,大概是……。

像這樣簡單的反映傾聽,其措詞的方式,可多加練習。同時應注意語氣要溫和,肢體語言要自然,更能做正確而有效的傾聽,表現父母的關懷。

傾聽不是光聽子女說什麼而已,要運用停看聽的技巧,適時的反映傾聽。若要了解子女心聲,父母需要多花時間傾聽,做個有心的傾聽者,才是關懷子女的具體作法。

三、具有同理心:不是批評與指責,同理心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感同身受。

1、反映:把孩子的感覺說出來。

2、接納:我了解我孩子的感覺。

3、討論:與孩子討論,用什麼方法改善、進步。

 

肆、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一、了解孩子的能力及興趣。

二、多強調、多鼓勵孩子好的地方。

三、全心全意的接受,提供全天候溫馨又安全的支持。

四、培養積極正向的態度。

 

伍、父母如何鼓勵孩子唸書

一、解讀成績單。

每個孩子性向、能力各不相同,所以他們在各科成績表現也就不一樣。建議您:

  1. 成績是讓您了解孩子學習的能力和努力的程度,設法幫助他改善未學習好的地方。
  2. 談論成績時,不要拿孩子與同伴比較,以免孩子產生驕傲或自卑的心態。
  3. 孩子成績不好時,不要嘮叨、責罵、說洩氣話;找出原因,盡力幫忙他。
  4. 多鼓勵、稱讚孩子,鼓勵的重點在於過程而非結果,建立合理期望,孩子 一定會表現得更好。
  5. 行行出狀元,升學不是孩子唯一的出路,可以選擇發展其專長和興趣。重要的是依照孩子的特質發展孩子的潛能。(選擇技職教育)

「成績」是暫時的,不要為了一時不理想的成績,破壞了永遠的親子關係,維護孩子的自信和尊嚴,就可以讓他走出人生的坦途。

二、建立自動自發的學習態度。

有些父母老是要叮嚀孩子唸書,一來孩子被念的很心煩,二來爸媽也覺得孩子很被動,老是長不大。如果我們能建立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態度,則可以讓孩子終生都受益無窮,當然這需要您和老師配合努力。請參考以下的做法:

  1. 鼓勵孩子多閱讀、多運動,並配合教育部331的政策。
  2. 鼓勵孩子做好時間管理,擬訂在家中的作息時間和讀書計畫,並能自己控制。
  3. 鼓勵孩子負起日常生活與學習的責任,遇有困難,應予以協助解決,避免由父母代勞。
  4. 教導孩子學習處理問題的方法與過程,以培養思考判斷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5. 配合學習進度,協助孩子主動運用各類學習資源,充實學習經驗,如社會人士、工具書、圖書館等。
  6. 透過交談,協助孩子發現及設定他自己的生活目標,引發自動自發的態度和意願。

 

※ 教子十鑰 ※

 ◆多鼓勵,少責備。    ◆多關懷,少說教。

◆多尊重,少強迫。    ◆多期許,少比較。

◆多建議,少命令。    ◆多傾聽,少嘮叨。

◆多信守,少敷衍。    ◆多提醒,少限制。

◆多管教,少溺愛。    ◆多充實,少逸愛。

 父母對子女的愛和期盼是毋庸置疑,只是愛也要講求方法和適度,才能完全發揮功能,將這些愛轉成孩子成長路上的動力,讓每個孩子都能成長茁壯。

祝福各位都是稱職的現代父母!

 

 

 

 

 

子女是家庭的過客

子女只是家庭的過客,夫妻才是家庭的歸人。不要讓甜蜜的負擔變成沉重的負擔。

現代的小家庭,家庭重心未必是夫妻,許多小家庭的家庭重心是子女。

中國人一向有犧牲這一代,成就下一代的偉大精神,但結果往往是這一代確實是被犧牲了,但並沒有成就下一代,反而傷害夫妻原本應該培養出來的默契與親密角色。子女需要被照顧,需要被教育,需要良好的成長環境,但決不能取代夫妻成為家庭的重心。

 

現代的子女,絕大部份都處於被過份關心,被過度照顧、擁有過度豐富的物質,

但成為一個獨立健全的人所需要具備的負責、合作能力,卻嚴重不足。長期處於家庭重心,被關心照顧備至的地位,造成子女知識有餘常識不足,聰明有餘常識不足,IQ有餘EQ不足,機巧有餘厚道不足。

 

將子女置於家庭重心,其實是愛之適足於害之,而且夫妻本身也同受其害。

一個以夫妻為重心的家庭,不會只在意子女的學習,而忽略了夫妻也應繼續學習;不會只在意子女的情緒,而忽略了夫妻雙方的情緒;不會永無止盡的讓子女介入夫妻的生活;不會只愛子女不愛太太或先生。

以子女為重的家庭,夫妻間很難存在高品質的愛情 。

 

婚姻生活是硬碰硬的,錢要有人賺、家要有人理、子女要有人教。

能照顧自己、關心家人、照顧孩子又不忘自我充實的伴侶,就是最適合婚姻生活的伴侶, 這樣的伴侶已經值得十二萬分去愛了。人不一定隨年齡而成長,但一定隨年齡而改變,自己變了,伴侶變了,對愛情的定義也該變變了。

千萬記得:這年頭『孝子』瀕臨絕種,別指望孩子反哺知恩,下一代再也沒有上一代孝親觀念啦!還不如善待唯一可能陪你終老的『枕邊差點被遺忘人』。

 

諸位好友:

請善待自己,不要比較,不要刻求太多—人生不完美才是完美!

請了解夫妻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並珍惜目前所擁有的,用心經營婚姻及家庭,必能獲得快樂人生!

願–惜福並祝福!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