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簡介文章 / 2011 / 北農70 再創新機

北農70  再創新機

                                      校長  王金樑

民國百年,北農七十。本校自民國三十年四月創校以來,從公立北港專修農業學校到縣立、又從縣立到省立;由農校到農工,再由省立改隸為國立。在這七十年的歲月中,北農作育英才無數,培育各界菁英,在國家社會轉型發展之歷程中,實有卓越貢獻。七十歲的北農不斷的成長、蛻變,真要感謝歷任校長用心規劃與歷屆師生薪火相傳、犧牲奉獻、努力經營,也要感謝社會賢達、教育先進、各級長官及家長、校友們對北農的關心、支持,齊心耕耘,才能營造成一所優質的學府。

個人有幸能返回北港故里服務,我深信教育是良心事業,一旦肩頭扛下了責任,就沒理由不全力以赴,為故鄉學子,用心辦學,深耕偏鄉教育。如何營造一畝優質的教育良田,以協助我們的孩子能適性地完成自我發展,讓每個孩子都能發揮天生獨具的潛能,展現教育的普世功能。「全人教育、適性發展」是個人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而「帶好每一位孩子」更是我不變的信念與一貫的作法,期盼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以培育更優質的北農學子。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教育是發展個人潛能,實現自我的重要途徑,是引導社會進步的原動力,更是衡量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教育不只是追求各種知識,而職業教育更要追求精湛的技能,學得一技之長,並取得乙、丙級證照。同時要加強品德教育及職業道德,培養學生具備積極的態度、正向的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厚植自己職場實力,提昇競爭力,為社會、國家所用,造福人群。

古云:「創業維艱,守成不易」,站在充滿挑戰與傳承的十字路口,面臨少子女化的驅勢,十二年國教的實施,教育政策的不斷調整與生源的逐年遞減,七十歲的北港農工下一步該如何走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如何善用傳承的優勢來展翅高飛、永續經營?種種現實而嚴峻的考驗,正極待我全體師生集思廣益,奉獻心力來加以克服。

北港農工具有優良傳統與樸實的校風,溫馨和諧友善的校園及備受肯定的校譽,這都是前輩們以及全體師生所灌溉的心血,一步一腳印打造出來的這座優質學府,欣逢建校七秩華慶,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們仍須謙恭地自我期許與勉勵。所有教職員工生整裝續發,以現有良善基礎為磐石,為北港農工的永續發展,齊心努力,再創顛峰。

「七十週年校慶專刊」為學校寫歷史,也為前輩們的努力作了最鮮明的註腳,記錄下最光榮的史頁。本特刊承各處室科同仁及不少退休教師的全力協助,提供資料、照片、撰稿與編輯,及退休圖書館主任許世陽老師及現任王喬真主任的用心編撰下,群策群力,終克付梓。在此要對所有參與的同仁致上最誠摯的謝意,感謝您們一起為北港農工寫歷史。謝謝!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