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簡介文章 / 2011 / 建立積極自信的人生

建立積極自信的人生

校長  王金樑

前些日子實習處有幸透過青輔會的安排邀請速跑得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大潭先生蒞校演講,由於屬非週會時間,無法讓全校學生聽講,非常可惜;看到劉先生騎著一輛自製的摺疊式小三輪車進場,在爬上講台的那一刻,真叫人動容;而劉先生的講演內容相當豐富,幽默又精彩,令人非常感動,因此,特別分享給師生。

劉先生是全球第一位身障發明家,榮獲全國發明展金頭腦獎第一名、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金牌獎、德國國際發明金牌獎、國科會十大傑出科技人才獎等殊榮的肯定。他是一位打不倒的勇士,也是一位利用廢物創造發明的英雄。他2歲時罹患小兒麻痺,從此以爬行走路,像鱷魚把胸部貼在地上爬行,所以膝蓋、腳盤常常流血,到現在還留有許多疤痕,一直到7歲,他爸爸才教導他用兩手托著鞋子走路,在大家的異樣眼光下成長,數不盡的艱難向他一波又一波撲過來,他卻發揮勇於挑戰生命極限的本質特性─遇到困難,想辦法解決 。
他自立自強、自助助人,突破求學、就業、追女朋友三大人生困難,從南投縣西嶺國小、鳳鳴國中到台中高工、逢甲大學機械工程系都是全校第一名畢業,也從被200多家工廠拒於門外,到升任工廠薪水最高的研發部經理,甚至自己創業當上速跑得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生產由他自己發明的蜘蛛高樓緩降機、安全電梯、緩衝啟動馬達、電動控制閥、四面八方電風扇、焚化爐專用高溫橢圓碟片閥等轟動全球的得意產品,更感動逢甲大學校花張秀惠,又說服岳父母,娶得美嬌娘賢內助,生下健康的三千金分別就讀大學、高中、國小,家庭幸福美滿。
劉大潭董事長克服身障、自立自強,廢物利用、發明創造,積極樂觀、提攜後進,不愧為「廢物英雄」。他自嘲這一生當中做得最好的是『廢物利用』,首先就是他的身體,原本已是殘廢的軀殼,可是他堅持不放棄,好好地利用剩餘的頭腦和雙手,才有機會為台灣工業貢獻力量,他的外號叫『馬蓋先』,因為他可以利用身邊的一些破銅爛鐵,在很短的時間內,作成有用的東西。來貢獻國家社會,造福人群。

「劉先生能,當然我們也能!」本校學生雖然學業成就不高,但在其他表現都相當優秀,99年繁星入學甄審有三位同學都進入國立科大,乙級檢定也有優異表現,共有81位同學獲得乙級技術士証照,此外,今年度全國農業、工業類科學生技藝競賽,本校也獲得很好的成績:農機三林書賢及林耿盟分別榮獲農機職種第三名金手獎及優勝;畜保三賴炳揚、黃致榮均獲得優勝並奪得畜產保健職種團體第4名;電三甲許登豐獲工業配線優勝,機械三王嘉章獲車床優勝、吳健宏獲模具優勝。能有此佳績除了感謝指導老師的付出及關懷外,訓練期間選手們不畏辛苦、積極打拼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不管黑夜或白晝,每回我去工場巡視時看到他們專注投入、全力以赴的情景,真叫人感動。也由於他們的努力不懈、堅持到最後的精神,加上對自己的自信心,才能以小搏大,獲得豐碩的成果。我們除了恭喜與祝賀之外,更期盼他們能再接再勵,勇往直前,為自己開創美好的人生。

大凡成功的人,都有著自信、積極的人生態度。他們始終以飽滿的激情,强烈的自信心和積極的人生態度,坦然去面對困難,並克服困難。自信與積極樂觀的態度,猶如乘風破浪的船帆,能使航船一帆風順,順利到達成功的彼岸;自信與積極樂觀的態度,猶如閃爍的明燈,能給人帶來光明與生活的勇氣;自信與積極樂觀的態度,猶如開啟成功之門的鑰匙,能使人少走彎路,馬到成功。自信的人樂觀快樂,喪失自信的人悲觀失望。樂觀的人對生活多持積極的態度,保持積極向上的情緒狀態;樂觀的人往往對生活充滿熱情,即使遇到挫折,也不會怨天尤人,而是能夠尊重環境,寬容別人。因此,樂觀的人過得快樂、洒脫,同時也給身邊的人帶來輕鬆和歡樂。
同學們!劉大潭先生雖然身體殘障,但他從不怨天尤人,反而樂觀、積極、進取,克服很多學習的障礙,以優異成績讀到大學畢業,藉由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他不斷地充實相關知能,並以創新思考的作為發明許多產品,造福人群,主要是他能體會生命的意義及擁有一顆樂於助人的心,在「心中有愛,行動無礙」的指引下,不斷的研究發明許多解決人類問題的產品,如:蜘蛛高樓緩降機、安全電梯等,名符其實的成為「發明大王」,這股力量、這份堅持也成就了他今日的地位,這種精神更值得同學們學習。

「劉董事長能,當然我們也能!」期望大家都能以自信、樂觀、積極、進取的態度,努力學習,充實各領域知能,並培養創造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則遇到任何困難必可迎刃而解,進而獲得成功。祝福各位!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