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簡介文章 / 2012 / 學校教育首重品德

學校教育首重品德

王校長金樑

台灣教育普及,受世人矚目,103學年起又將實施12年國教,更是亞洲首推,這是多麼令人驕傲的成就。教育的目的本在引導個體潛能發揮與增進德智體群美五育健全發展,並促進社會整體和諧與進步;然而目前升學主義掛帥,偏重智育發展,學生的品德極待加強。我相信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社會,更相信有什麼樣的品德就有什麼樣的人民。品德教育奠基於家庭,啟動於學校,實踐於社會。因此,品德教育要能落實,需要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法治教育共同來配合。個人經常以「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來勉勵同學,期望能由心開始,藉由心靈的啟發,表現於言行舉止之中。所以三好教育實為品德教育的根基,而要將三好落實並融入在日常生活當中,須先從家庭做起,進而推展至學校、社會。

至於品德教育的內涵,個人以為可從小處著手,由自己做起,進而影響他人:

一、對己克制:要約束自己的言行,從「守法重禮」著手,進而言行皆有分寸。

二、對人感恩:對別人要寬恕,以愛待人,能將心比心,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同理心,更要隨時感恩關心我們的人。

三、對物珍惜:要有環保習慣及儉樸的生活,使人降低對物質的依賴程度,隨之提高自己的自主性以及自由度。

四、對事盡力:對事情要有責任,專心做好眼前該做的事,如:唸書、考試等。更要誠實、正直、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學習與做人。

學校經營以五育均衡發展為原則,教導學生以品德為首要,尤其本校學生學業成就不高,更應以品德教育及技藝學習為主,期盼能養成良好的工作態度,具備肯做肯學的精神,又輔以正確、務實的價值觀,將來必有一番成就,再加上擁有乙、丙級證照取得一技之長,必會受業界肯定。有關技藝學習方面,本學年度參加全國農工學生技藝競賽成績亮麗,榮獲五座金手獎及四項優勝,其中第一名及第三名的同學已直接保送國立中興大學及高雄應用科大;而證照的取得也相當不錯,丙級至少要求一張以上,乙級共有78位獲得,在在顯示出技藝教學的用心;另外專題製作成績頗佳,參加科展也獲得三項佳作,高職繁星也有七位分別進入雲科大、高應大、南台、…等科大,綜職班參加中南區啦啦隊比賽也獲得優等獎,學生有此佳績表現,誠屬不易,恭喜他們!

技藝學習的成果顯著且較易呈現,品德教育則需潛移默化,從做中學,更要不斷地宣導、要求,也需要師長的言教、身教,以達內外型塑之功,因此,推動品德教育要先喚起師生重視品德,發展具有學校本位特色之品德校園,藉以強化全體成員對品德核心價值之建立與認同,有效促進師生良好互動,建立人文與友善之校園。同時要透過各項活動參與,以增進學生對品德的體認,並藉由服務學習的體驗,培養思辨、選擇、反省,進而認同、欣賞、實踐的能力,以強化個人優質品格。此外,喚醒家長、社區對品德教育的重視及實踐,進而發揮家庭、社區教育之德育功能,提升全民道德文化素養,使社會更良善發展。

學校教育首重品德,如何教導學生對品德價值的認同及對品德內涵的實踐,是學校要積極去面對的課題。所謂「實踐三好,人間大美好」,期盼在全體師生通力合作下,能營造三好校園,進而達到「人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的三品境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