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品德教育 / 楷模學習

楷模學習

相信大家都知道幾個星期以前發生在日本的海嘯和地震。各位從網路、新聞媒體上都可以看到許多相關的報導。其中有兩則老師想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第一是當地震發生時在市公所的一位女職員,她在地震發生之後依然堅守崗位,不斷透過廣播呼籲居民儘速撤離,讓許多災民順利逃過一劫,不過這位女職員至今卻下落不明,恐怕是凶多吉少。
另外,地震和海嘯也重創了日本的核電廠,為了防止核能外洩產生更嚴重的傷害,約有200名工作人員留守在核電廠內,輪流進出電廠內最危險區域,拼命設法阻止輻射進一步擴散。他們被稱為「福島壯士」。
這些人抱定犧牲小我的決心,為了免於大家受到更大的輻射威脅。這些壯士如果能活著回來,餘生也必須面臨輻射中毒、身體病變、罹患癌症等可怕的副作用。
這幾天有媒體陸續報導,其中七成的人,可能在兩周內死於輻射!甚至已經有消息傳來他們遭到截肢,甚至已經有人死亡的消息。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份光明良善的力量,老師期許大家能更加開拓自己的視野,提高自我的層次,將自己的眼光放遠、視野放大,多關心一下目前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
老師也期許每位同學,要做一個崇高的人,不要甘於做一個平庸的人。也就是做一個對社會有幫助、為他人帶來幸福的人,而不是當一個只講求個人權益,以自我為中心、平庸的人。
事實上,我們學校有許多學生的表現都足以成為大家的楷模:
有些同學家境清寒卻依舊力爭上游,刻苦力學;有同學非常確立自己的目標,努力考取證照、通過檢定;有些同學十分孝順,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幫助家裡工作、減輕父母負擔;有的同學在體育方面表現優異、有的是社團才藝相當傑出、更有些同學志願擔任志工,經常為學校及他人服務。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學習效法的模範。
昨天剛過329青年節,今天下午,我們將選出北港農工的校模範生。各位去年選舉出來的校模範生—-微電三鄭雅芬同學,這星期五將代表學校接受救國團100年學校優秀青年的表揚。
老師在此希望大家能重視你手中那神聖的一票,真正選舉出代表北港農工的模範生。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