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品德教育 / 淺談紀律

淺談紀律

上星期國際上發生一件大新聞,有33名的智利礦工被埋在地底。礦坑深度625公尺,超過101(高508公尺)大樓的高度,是兩個艾菲爾鐵塔高。礦工們被困在地底長達六十九天,這些人在上星期四(10/14)被全數救出。
工頭鄂蘇亞是礦工們的領袖,他將礦工們分成三組,並規定他們一天睡眠八小時、工作八小時、娛樂八小時,讓工人們即使在地底下也能保持正常作息。他並規劃食物分配計畫,讓原本只夠兩天吃的食物維持了十七天。他們四十八小時進食一次,一次只能吃兩匙鮪魚、兩小口牛奶和一片餅乾。
當然,讓這33人活命的因素很多,但各位同學知道是什麼讓這三十三個人存活下來的關鍵?是紀律。什麼是紀律?
對大家來說,紀律就是在團體中犧牲個人的感受、意見、利益,用來維持一個團體的整體性與向心力;對個人而言,則是一種要求自己的能力,也就是「自律」。
老師在開學時,期許各位同學為自己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除了在班級中維持一定的紀律,服從導師及幹部的指導,更重要的是希望你們學會「自律」。不論是行為或情緒,都要訓練自己能自我掌控。人生在世難免遭遇不順遂,當你們心中有氣、感到不平之時,老師希望你們深呼吸,抬起頭看看,對各位的人生,以七八十歲來算,這些不順其實都非常的微不足道,只是漫長人生中一段不起眼的小插曲,最終都會過去。
如果隨隨便便因為別人的一句話、一個眼神、甚至是一個動作,就輕易的動怒、甚至動手,你傷害的不僅是那個人,最吃虧、受傷最重的絕對是你自己。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